5532878

[盾冬]第三百二十二个日落

文/苏桉

[又称:瓦坎达放羊记]

A4以后/日常/私设有/删改重发


这是Steve在瓦坎达居住的第三百二十二天。


昨晚下了一场大雨。

Bucky睁眼的时候摸了摸身边——空的。Steve果然去拎小羊了。


羊毛吸收了许多水分,于是羊毛重得让小羊们站不起身,这就使Steve的放羊使命重大了起来。


起初Bucky并不同意Steve与他回到瓦坎达放羊。也许布鲁克林的公寓更适合养老,那里有方便的洗衣房、烘焙机、数码电视与适合老年人歇一歇的藤椅。但Steve对放羊运动具有莫名的、浓厚的兴趣。

“让我和你一起去吧,Buck.”

...Bucky没法拒绝他。于是只能看着他在到达他们共同的小帷幕围成的房子后,兴冲冲地掀开帘子走进去,不到一分钟又兴冲冲地掀开帘子走出来。

“我喜欢这儿!”他高兴地发表了言论后又转身走了进去,对充满瓦坎达风情的家具装饰进行他还是个小豆芽时就擅长的艺术赏析。

总之,Steve再次与他的Bucky一起生活了。


Bucky掀起帷幕,探出头:“Steve——早饭吃卡布里三明治怎么样?”

Steve的白发已经和羊群混在了一起,他就像一头站着的小...有点老的羊。Bucky为他的比喻想要发笑,然后Steve很有精神地回答说他想换个面包片,法棍有点难嚼,但青酱很不错。

他一边提起一只还在吃草的小羊崽,一边顺手拧了一下羊毛,Steve曾说过手感相当美妙。

事实上,Steve一点也不像个老头,除去他的白发,他还是布鲁克林的一个傻小子,还是一个乐忠于与小羊相处的傻小子。

Bucky看着他挥手后笑了笑,转身走进这间小屋。


室内的家具很简单,大多是Bucky去森林里砍了几棵看起来还不错的树,然后和Steve花了两天的时间做好一张圆桌、三把木椅和一张用于办公做饭等事项的木台。“想不到美国队长...不,我是说,前任美国队长,在做家具这一方面格外笨拙。”

特查拉曾邀请他们入住部落里家具齐全、精美漂亮、总之比这个帷幕下的房间好很多倍的房子,不过Bucky毫不犹豫地谢绝了他的好意,并愉快地接受了他赠送的Kimoyo Beads(一种能够分析佩戴者身体状况的手环,Bucky坚持Steve很需要,哪怕Steve看起来相当有活力)。而现在,Bucky在简易的木台上铺好酥油面包切片,抹上青酱,以及瓦坎达特有的红色的小红浆果。

感谢Steve,退休生活使他学会了如何网购与使用社交APP。这让他们拥有来自全球各地的食物原料。


关于使用社交网络这件事,Steve得意洋洋地炫耀过。

“看,Bucky.我的粉丝不少。”

Bucky平静地看着他。

“我在上面发了不少我们俩的生活片段呢。”



老实讲,Bucky不排斥社交网络。这曾是他逃生的重要手段——在布加勒斯特流亡时他需要靠社交网络的舆论判断自己的行踪是否暴露。

但他对Steve公开自己的生活这件事保持不支持的态度。


“Steve,你还记得神盾局已经对外宣称Steve Rogers已经战死了吗?”

“我当然记得,我甚至参加了自己的葬礼。别紧张,Bucky,我的粉丝们都以为我在写小说呢。...我认为我伪装得够好。你来瞧瞧。”

他把白得有些晃眼的小屏幕递给他,Bucky瞧了瞧他发布了几串文字:


    “Bucky昨天喂羊的时候,小羊一口咬上了他的长发。这太好笑了,他手上的牧草像是摆设。”


    “今天的早餐是卡布里三明治,相当硬,是因为Bucky使用了法棍作为面包切片。法棍已经硬到Bucky装上了他的铁臂去切片。PS:青酱很不错。”


而大多数评论都是夸赞Steve的文字很真实,仿佛是真实发生的事情,这一切美好得使他们流泪。...Bucky有些难以理解,除了装上铁臂这一条,这些本身就是真实的事件,每天割草放羊也并非特别美好的事情。

大战结束后他就卸去了铁臂,它使Bucky看见血液、尖叫、残破与爆炸。Steve借此调侃他们是“白发老人与独臂青年”,然后Bucky严肃地纠正他:

“我也是活过几辈子的士兵了。某种意义上我也是一个老人。”


后来他趁Steve不注意,注册了一个账号,点击了follow按钮并评论了其中一条文字:

“因为卡布里三明治的配料本身就有法棍,你这个老掉牙的傻冰棍。”


Steve将小羊全数拎起来后,也许是感到了饥饿,他大步走进小房间,拿起Bucky刚摆在木桌子上的三明治嚼了起来,并赞叹他是多么喜欢酥软可口的面包片。然后舒舒服服地坐在木椅上。

Bucky也拿起了三明治,并拿过他的手机,在网购清单里添加了“藤椅”这一项。Steve看了看,好笑地说他不需要。棕发的战士咽下嘴里一团酸甜酸甜的食物,然后说,是我想躺着看你干活。

Steve笑了起来。


...真好。Bucky轻轻地叹息。这个傻小子在从兵之后几乎再也没笑过。


当Bucky把手中最后一点三明治塞进嘴里,Steve正嘲笑Bucky像一只仓鼠的时候,有几颗小脑袋从帘子外探了进来。

瓦坎达的孩子总是这样单纯热情。如今他们发现了新的乐趣——Steve的白发。

他们在河边采了很多红的白的紫的黄的总之很好看的小花,在每天他们吃完早餐时跑进来,在Steve的白发一朵一朵的插好小花。他的白发是很好的画板,很适合这些颜色挨在一起,像一群小孩坐在一排。

小孩子插完花又一阵风地跑走了。

Bucky拍拍老人的肩。

“走吧,鲜花爷爷,该干活了。”


其实没有什么活可以干,割割草,将羊群赶到另一片草地,听Steve询问羊群“你觉得我和那个独臂叔叔哪位割草更快”,或是抱起一个孩子坐上一头温顺而健壮的羊。

Steve目前最主要的工作是给每只小羊取个好听的名字并练习分辨它们:


“你是苏西...?...不不不我想你是尼尔里斯...你还是更像苏西一点...或许你是杰基?”


后来他们统一给小羊们取名“Chris”.


“我本来想取名为‘Sebastian’的,但显然‘Chris’更好念一些。”他煞有介事地向Bucky解释。

他们商量了一下,决定Steve称呼小羊们为“Sebastian”,而Bucky称呼其为“Chris”。于是每天都有这样的声音:


“Chris们,过来吃草。”

“我的Sebastian们,别听那个叔叔的,过来除毛。”

“可怜可怜Chris吧,Steve,它们显然更喜爱吃草。”


Chris们前些日子拥有了一只新的小羊羔,小小的,高度还不到战士们的膝盖。Steve高兴地把它抱进小房间:“我们可以养一只小羊做宠物。”

“......原来在你的眼里,你的Sebastian们并不算是你的宠物?”

“这不是重点,Bucky.”

然后这只小羊在羊群里慢慢长大,和别的羊都一样的又白又软,在Bucky眼里没有什么区别。可Steve总能一眼就认出它来...当然Bucky并不知道他的指认是否正确,但他更乐于认为这一整群羊都是他们的宠物。


“你知道为什么我总能分辨哪只是我们的小羊吗?”Steve晃晃果酒瓶子,落日的余晖洒在他的白发上有点反光。Bucky扭头看着他,分辨他究竟有没有喝醉。

“我没醉,Bucky.别这样担心。你的小心翼翼有时使我哭笑不得。”

他转过头,看着落日,没有说话。


这算是他们每天最固定的事,看太阳从地平线上滑到地平线下。

有时候Steve会喝上果酒,他的超级血清在这时会失灵。有些时候Bucky还正说着话,转头一看发现他已经睡着了...甚至呢喃一些醉话。


他张了张嘴,没有出声。

字母像是在空气中排列好才进入他的嘴里,于是他又将这些字母吐了出来:


      “我知道你在担心我老了,Buck.

      “然而我们再次居住这么久,你瞧,我仍然健康地和你在一起。时光过去这样久...我们在地球上转了好几圈,然后又再次重新回归正轨。

      我们俩的星球像是共同碎了一阵子,而似乎有时候我们胡乱地拼凑、甚至丢失了几块。你想过吗,也许我们可以是同一颗星球。你的碎片、我的碎片,刚刚好能够组成同一颗新的星球。然后我们俩生活在这里,我们可以有几颗可爱的、手感极好的小羊卫星,也可以有给我们戴上小花的几颗活力十足的彗星,云低低地浮在我们的地表,而树木就长在云上;甚至有那么几个小动物——例如我们的宠物小羊羔、你前几天偷偷收养的小鸟,别否认,Bucky,我看见你喂养那只蓝尾巴小鸟了。你想过吗,这里,”Steve伸手划了一下小房间,“就是我们的星球。”

      “所以我记住了每一个在这星球上的事物,而这美丽的、生机勃勃的世界里,我唯一能够毫不犹豫奔去的地方,是你在的每一个地方。”


Bucky沉默着,直到太阳最后一丝光,连着Steve发丝上的那些,都从地平线上流了下去。他听见Steve轻轻地鼾声,才开口回答着:


    “这不公平,Steve,这一点也不公平。

      你已经白发苍苍,生命流动的速度在逐渐加快。而我好像活了几辈子,可照照镜子却发现,除了几根胡须忠实地变白,我的样貌告诉我,我仍然会活到很久很久以后。

      这种感觉令我害怕,Steve。

      我害怕我们的星球会在最后只剩下一半,每一个卫星、每一颗彗星、每一朵云以及云上的树木,都只能拥挤地呆在本就残破的那一半星球。

      我害怕你奔向我的时候我正藏匿在森林的树洞里、城市的地下室,或是沙漠里,而森林里有迷雾与沼泽,城市有危险的特工间谍,沙漠有流沙与幻觉,每一个地方的我都狼狈不堪。


      我害怕我从头到尾贯穿了你的生命,而你只能成为我漫长生命里的过客。


然后有几颗星星亮起来了。

Bucky在寂静里又喝了几杯酒,一股奇异的感觉堵在他的心里,使血液难以奔涌,战士重重地呼吸了一下,眼眶开始发热,有什么在那里堆积。

他粗重的呼吸声吵醒了Steve,老人努力地眨了一下眼睛。


“你怎么了,Bucky.”

战士吸吸鼻子:“有点冷。”

Steve想了想,站起来,然后弯腰——用力地拥抱住他的鹿仔。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Bucky.没有什么会真正离去,正如每一颗星球消逝后,几千亿年后仍以分子的形式相遇。”


“太阳有升有落,而我永在。”


Bucky抬起头,看着他,有点模糊,有几个重影。

然后点点头,听见自己的声音:


“我也爱你,Steve.”


这是Bucky与Steve共度的第三百二十二放羊日,第三百二十二个日落。


Fin.




评论(2)

热度(23)